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四位教师获2021年黑龙江省第十二届教学名师奖和青年教学名师奖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王超颖审核:发布时间:2021-06-09访问次数: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黑龙江省第十二届教学名师遴选结果。我校地球科学学院张云峰、人文科学学院颜冰获省级教学名师奖,石油工程学院张璐莹、马克思主义学院冷翠玲获省级青年教学名师奖。

教学名师奖的设立,是为了鼓励教授上讲台,奖励长期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在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榜样作用,从而带高等学校强教学队伍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自2003年开展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评选以来,截至当前,我校已有14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奖,2位教师荣获省级青年教学名师奖。他们长期坚守本科教学一线,承担学校大量本科课程教学任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无私奉献,勇于创造,大胆实践,努力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将高水平的学术研究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思想,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创新课程教材和教学模式,创建合理的教学梯队,强化实践教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教与学的激励机制,实施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分批次重点培育,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也将积极发挥教学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教育教学奖励体系,激励教师投身教学,全面激发教师活力。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云峰

张云峰,男,汉族,1968年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北石油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负责人,资源勘查工程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油气藏形成机理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主任,省地热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地质学会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黑龙江地质学副理事长,黑龙江矿业联合会理事,AAPG、SPE会员。1991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1997年获大庆石油学院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负责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等6项,获省部级奖励18项,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学实践中。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颜冰

颜冰,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安娜堡新学院访问学者,“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省教学名师,省“文化名家”暨“六个一批”理论人才,省“优秀共产党员”,行政管理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省政治学会理事、省公共管理学会理事,省新型智库《大庆精神与龙江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省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优秀高校专家,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庆示范区)项目组首席专家,大庆市应急管理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主持获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1项,主持和参与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等各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4部;主持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与中国石油教育学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讲《传播学》课程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省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教师“特色示范课堂”;主讲《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入选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视频公开课。

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张璐莹

张璐莹,1986年生,女,博士研究生,副教授。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共青团大庆市第九届委员会候补委员、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本科高等学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油气储运工程学科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成员、东北石油大学巾帼标兵、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教师。主要从事油气储运工程装备安全保障技术研究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油气储运工程系副主任。主持及参与国家级新工科建设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黑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等省级以上教育教学项目7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荣获首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一等奖、教学设计创新奖和教学活动创新奖、东北石油大学“课堂教学能手大赛”特等奖、东北石油大学首届“立德树人”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她始终坚持在理论教学基础上始终贯穿育人理念,有效推动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加相融。

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冷翠玲

冷翠玲,女,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省一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负责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时刻实践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的职业使命,始终将“站好讲台、站住讲台”作为对自己教学工作的要求。在教学中,始终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能够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主持省级教改和教育规划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3部。获得省思政课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并录制示范课、省思政课精彩课件1项,参与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校“劳动模范”“教学督导推优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