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王淑彦教授课题组论文荣获“2020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苍留松新闻网审核:发布时间:2021-07-07访问次数:

6月22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评选结果揭晓,评选“2020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10篇、提名论文40篇,内容涵盖石油地质、石油地球物理、石油工程、石油机械、石油化学、石油经济及交叉学科等石油科学的各个方向。我校石油工程学院王淑彦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基于粗糙颗粒动理学流化床内颗粒与幂律流体两相流动特性的数值模拟研究”(2020年发表在《化工学报》第71卷第4期)入选“2020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

 

论文在颗粒动理学理论(KTGF)的基础上,通过引入表征粗糙颗粒摩擦和切向非弹性的切向弹性恢复系数β,以及综合反映颗粒平动和旋转运动脉动强度的颗粒拟总温e0,结合输运理论建立了考虑颗粒旋转作用的颗粒相质量、动量和颗粒拟总温守恒方程。并在求解了同时具有平动和旋转运动的能量耗散和颗粒相应力等参数的前提下提出了颗粒相压力、剪切黏度和能量耗散等本构关系式以及边界条件,最终得出了粗糙颗粒动理学理论(KTRS)。通过改变液相的流变特性,分析了幂律流变模型中流动指数n和稠度系数Kl对流化床内流固两相流动特性的影响。

中国工程院苏义脑院士、李阳院士,中石大副校长、中国工程院李根生院士,《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主任张来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岩生,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路保平,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处长段永鸿,《石油科学通报》主编陈勉,中石大期刊社主任杨雷,获奖作者代表等参加评选发布会。会上,陈勉介绍了十佳论文评选工作的发展及评选标准、流程。苏义脑、李阳、李根生、胡迁林、刘岩生和路保平共同宣布了“2020年度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名单并为获评论文作者颁奖。

据悉,“中国石油科学十佳论文”评选始于2017年,由《石油科学通报》编委会发起并组织实施,旨在搭建世界一流的学术平台,鼓励石油科学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推动石油科学创新发展。奖项每年颁发一次,经专家多轮筛选评审选出上一年度在石油科学领域中文期刊上发表的最具创新性和重要性的十篇论文。

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田瑞超,女,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复杂流体流动与数值模拟方向的研究。博士期间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2篇SCI(二区TOP),1篇EI,申请发明专利2项;

通讯作者:王淑彦,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油田多相流动、油田采出液处理理论和技术以及流态化工程的实验和理论研究工作。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EI论文11篇,SCI引用次数902次,出版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主持国家级项目1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9项。2012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侯德榜青年科技奖等。2020年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石油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