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校长蒋明虎线上作首场讲授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9-28访问次数:

(文/许丽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9月27日,我校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受疫情影响,培训的第一讲由校长蒋明虎作线上讲授。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采用线下集体学、分散学、线上视频学等方式参加了首场培训。

培训中,蒋明虎以“浩然天地间 辉煌越百年——中国共产党百年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伟业”为题,沿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历史脉络,和党员干部们一起重温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

蒋明虎从“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在4个历史时期完成和推进的四件大事。他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蒋明虎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为高校,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四个服务”。他强调,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具有“五心四力”大庆精神特质、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高师生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学校发展新活力。要坚持鲜明办学特色,秉持“躬耕黑土、加油中国”情怀,坚持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强力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专创融合,为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东油力量。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党委坚强作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打造优良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提供政治保障。

蒋明虎谈到,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历史,我们豪情万丈;展望未来,我们心潮澎湃。他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严守政治纪律和学习纪律,在严学细研吃透精神上用真心、悟真谛,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真功、见真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校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据悉,我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共分为7个单元,旨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起来,同“四史”学习贯通起来,同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同弘扬大庆精神、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发展实践联系起来,引导全校师生员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不懈奋斗。

线下集中学

分散自主学

线上视频学

(图/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