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获评省级虚拟教研室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10-29访问次数:

(通讯员 王继红)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开展了2021年省虚拟教研室评选工作,认定16个虚拟教研室为省级虚拟教研室。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刘义坤教授申报的“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位列其中,是我校首个省级虚拟教研室。

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发布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的通知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全校范围内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推荐评审工作,经学院遴选推荐、教务处复核、专家评审,推荐刘义坤教授的“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申报省级虚拟教研室。

我校将以“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以点带面,带动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学校优势特色,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交流,建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筑牢基础,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支撑。  

渗流力学虚拟教研室简介:“渗流力学”课程是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以及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课程负责人刘义坤教授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渗流力学》教材获得首届黑龙江省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特等奖,主编翟云芳教授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团队联合了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七所石油石化特色大学共同打造。团队前期工作基础扎实,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工作,注重课程内容体系的前沿性与国际接轨,坚持鼓励和培养教师境外交流学习。在实际教学实践过程中,秉承建设优质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的标准,全面抓住“课堂”主战场,秉承跨地域高校精品教学资源共享,坚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为虚拟教研室建设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和平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