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2021秋季学期直播见面课面向全网开讲 王丽丽教授作首次讲授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吕鸿浩审核:发布时间:2021-10-29访问次数:

(通讯员 陈延华 记者/摄影 吕鸿浩)10月28日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第7场直播见面课在我校第一教学楼H座402智慧教室面向全网开讲。中共大庆市委党校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所所长王丽丽教授以《踏着铁人前行路 矢志践行“三不负”》为题作精彩讲授,我校大庆精神宣讲团成员现场观看,7000余人在线观看。

课上,王丽丽围绕“从铁人经典故事读懂铁人精神内涵”、“从铁人精神内涵领会‘大庆旗帜’”、“从‘大庆旗帜’深悟 ‘三个为什么’”、“从‘三个不负’传承赓续铁人精神”四个方面生动诠释了铁人精神,鲜活地描绘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员的楷模、伟大的民族英雄王进喜有血肉、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的形象,生动地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光辉事迹,让青年学子感受到铁人穿越时空的人格魅力,为青年学子树立了良好榜样。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我们一代代青年大学生,今天听了王丽丽老师的讲述,让我更加深刻地感悟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刻内涵,正是有了铁人王进喜这样千千万万的英雄,才将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里,让中国人挺起了民族脊梁,我将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大庆精神宣讲团团长张新说。

“非常荣幸有机会在现场观看王丽丽老师的直播见面课,铁人想干、苦干、巧干、敢干的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教会了我要正确看待自己、认识自己、成为自己、创造自己,在今后的四年大学时光中我们要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做一名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大一新生于昕说。

坚持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是我校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将“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写进大学章程、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在线开放课程《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设为必修课,实行学分制管理,实现本科生全覆盖。课程于2019年秋季学期登录智慧树平台,至今累计运行5学期,中国医科大学、郑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工程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大庆师范学院等51所高校的3.42万人选修了该课程。本课程是智慧树平台top100课程,2020年被智慧树平台收录进“四史教育精品课程”,2021年6月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一流本科课程,7月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据悉,直播见面课是在线开放课程的特色设置,可以实现专家与学生的现场互动和远程互动,扩大覆盖面与影响力。此前进行的6次见面课,实现了170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及线上16.5万名全国高校师生、网络用户同时收看,课程邀请铁人王进喜战友、石油老会战、铁人精神研究专家孙宝范讲铁人事迹,生动再现了铁人的光辉形象;邀请“人民楷模”“改革先锋”“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现场讲授“走好科技兴油长征路 努力开发好大庆油田”的科技创新课、人生引领课;邀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黑龙江省教学名师”宋玉玲教授、石油歌唱家王永桦教授、团中央青年讲师团讲师宋建申等从不同侧面讲授了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