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全省现代产业学院推进会上作建设经验分享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朱雪晴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2-05-11访问次数:

(通讯员 朱雪晴 记者/摄影 吕鸿浩)5月7日,省教育厅召开黑龙江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通过视频会议形式部署首批30个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在机关5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副校长牟海维,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院长、教务处处长李伟,现代产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李伟以“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东油样板’”为题分享建设经验。

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翻身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推进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产教融合,建设省级现代产业学院”的任务目标,提出一系列现代产业学院具体建设举措,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整合行业企业优质资源,打造开放共享的协同育人体系。

会上,李伟围绕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院建设组织领导;坚持融合共建理念,激活学院发展潜力动力及坚持办学模式创新,提高学院培养人才质量三个方面分享了页岩油气产业学院建设经验。他谈到,我校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具有完善的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师资保障,明确产教融合对接方向,积极建设校企资源融合课程,整合交叉学科,建设专业集群,为满足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需要,学院打造了“政校企衔接”的实践培养模式和“本硕博”衔接贯通培养模式,不断适应油田生产需要。

会议要求,相关高校要对标“四个体系”,完善建设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绩效考评,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实行“台账化”、“拉练式”压茬推进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交账,确保各项建设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带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走深走实,使高等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高水平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据悉,我校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全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点,并作为“黑龙江省加快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专班”中唯一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我校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本次会议的具体部署,积极担当作为,加强实践探索,进一步强化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努力将页岩油气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成为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助力大庆页岩油开发产业化商业化步伐,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东油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