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暖心+坚守!战疫中东油人的“双节”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许丽娜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2-09-10访问次数:

(文/许丽娜 图/各单位)中秋节遇上教师节,团圆与感恩撞满怀。一个世纪仅有三次的“双节”本就令人难忘,而对疫情下的东油师生更显意义非凡:300余名学生驻留校内,200余名教工全力保障;2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舍小家为大家,投身防疫一线;新生线上报到、老生线上教学……每个人都在努力、每个人都被守护。今天,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祝每个东油人节日快乐!

“妈,我挺好的,学校给发了月饼,前几天还吃了饺子,老师也常和我谈心。”9月9日,当收到辅导员送来的月饼后,电气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留校学生第一时间和家人通了视频。金黄饱满的月饼味道香甜,配上“情满东油”的文字及花纹,疫情下更显格外暖心。

   早在一个月前,学校后勤管理处便开始准备做月饼,挑选原材料、设计包装(因疫情,包装未能抵庆)、抽调得力人手、加班加点烤制,通过10余名面点师傅的共同努力,做出近5万块象征团圆和睦的东油月饼。“只有部分师生能品尝到月饼,有点遗憾!期盼早日战胜疫情,师生们重聚校园!”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柳明旺说。

“快,大家加把劲儿,尽早把物资送到每一户,让居民们过好节!”9月9日,新城御景社区东油志愿服务临时党小组的党员干部正在抢运、分发物资。自疫情发生,东油党员干部始终奋战一线,充分发挥了关键之时顶得上、危难之际用得住的先锋作用。

“双节”前夕,化身“大白”的200余名东油党员干部仍奋战在13个社区,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分发、环境消杀、需求统计忙个不停。体育部韩亮老师在疫情刚一暴发时便主动到社区报到,石油工程学院常瑛老师一家三口齐上阵,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赵万平老师因防护服过敏便坚持吃脱敏药上岗,外国语学院王才智老师和爱人连夜抢运物资到凌晨4点,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朱兆阁老师在过节前夜还在为居民发放蛋奶……很多党员干部白天忙单位的事,晚上干社区的活。一个个被口罩遮住、难以分辨脸庞的志愿者,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保卫大庆的东油人!

这个“双节”,注定不平凡。受疫情影响,我校2022级65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通过线上报到,开启大学新生活;覆盖63个专业的731门课程线上开课,45000余人次进行线上学习。有困难守望相助、有焦虑相互开解。师生们带着想念和惦记,克服困难开启新学期。各学院及单位一边做好线上报到、线上教学,一边陆续开展线上新生教育、线上主题班会、线上就业指导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共战疫情。

“老师,您既要上课,又要当志愿者,一定注意身体、做好防护,双节快乐呀”“孩子们,别担心,我一切都好,你们在家多陪爸妈,记得复习功课,节日同乐!”,“老师,教师节快乐,给您发个动图替代鲜花吧!”“同学们,中秋快乐,祝福已收到,期盼疫情后校园再见”……9月10日,师生线上交流的对话框里被暖心互动刷屏。

“双节”同至遇上疫情“大考”。正如学校党委在“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中写到:“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无论你此时此刻身在何处,我们的心始终紧密相连,因为我们都是‘东油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终将过去,繁华必将如常,我们一定能收获不一样的自我、不一样的东油、不一样的中国!”

(感谢后勤管理处、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部及各单位党务秘书等提供新闻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