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研究生部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2-09-15访问次数:

(记者 吕鸿浩)受疫情影响,目前我校2022年秋季学期采取线上教学模式。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课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工作,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在线教学质量的通知》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务处及研究生部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安排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深入线上课堂开展教学巡视,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校教学督导组组织督导专家充分准备、精心设计,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确保线上教学的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督导采取“全面开展,重点推进”措施,14名本科教学督导全部进课堂听课,课前教学督导员主动联系授课教师,进入课程学习平台的学习群、答疑群,检查授课教师的教学准备情况,重点关注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教学基本文件的准备情况,对教学全过程进行督导。第一周校本科教学督导组听课46人,覆盖了所有的教学单位。研究生开课首日,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小组成员重点围绕课程思政、授课内容、课堂氛围、智慧平台运用情况、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督导,首日累计听课30门次,覆盖16个学科,课堂学生人数1128人次,出勤率达99.3%。

从校教学督导组听课结果来看,第一周我校教师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提前上传电子版教材和PPT,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合理,注意学生价值引领,能熟练运用多种线上教学工具,讲课有感染力,善于启发和引导,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学生到课率高,学习状态良好,反馈积极,教学秩序井然,大部分课堂基本实现了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但部分教师尤其是新上课的教师仍在教学准备、教学设计和课堂互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校督导专家都及时与他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引导,帮助教师提升线上授课水平,促进在线课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线上教学期间,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持续加强对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以随机抽查的方式,定期与不定期的开展线上听课、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及时反馈教学单位和教师,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图片及文字来源: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研究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