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线上考试】精心准备 线上调整 及时总结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开展线上考试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樊星审核:发布时间:2020-05-08访问次数: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综合考量前八周的理论课即将结束,接下来要开展第八周到第十二周补考工作的现实情况,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在副院长荆国林指导下,按照学校要求,对已经结课和补考课程开展线上考试。化学系副主任隋欣组织相关教师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从考前精心制订考试方案、考前实战演练、考试及时调整、考后总结改进等全流程作出详细安排,全力保证线上考试质量。

精心做好准备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确保考试过程规范有序,在考试开始前,化学系教师摸索了学习通、钉钉云课堂等教学平台的线上考试步骤,初步制定了完整的第八周线上考试和补考线上考试的考试流程。根据化学系各项课程安排,副主任隋欣与第八周即将结课的三位老师完成了线上考试的演练。全系教师在初步考试方案和实战演练的基础上,通过视频会议商定了考试计划,制订了《化学专业线上考试实施细则》和《补考注意事项》。

线上考试调整。在考试开始前,老师在线反复叮嘱,提醒学生考试的注意事项。学生们也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提前坐在书桌前,进入考试状态,等待考试。作为典型理工类专业,化学课程考试计算时常用到各种数学符号,并且考虑到试卷存档问题,任课教师制作了电子版线上考试答题卡,提前发给考生,要求其绘制在答题纸上,考试时在答题纸上作答后拍照上传。化学系总结出采用钉钉视频会议模式考试是一个可行的监考途径,全体考生在电脑或手机的摄像头前完成考试,由教师进行后台监控。考试过程中,监考老师全程在线、全程参与,随时解答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可以监控所有考生,也可以重点监控可疑考生、纠正考生的错误摄像头位置等。在线上考试过程中,同学们都能够按照考试流程积极配合,全程专心考试,严格遵守考试纪律,线上考试进行得井然有序。

考后总结改进。考试结束后,学生把做好的试卷拍照传给老师,老师们通过手机认真阅卷,再反馈给学生。教师在考试后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开展线上考试研讨,探讨线上考试开展技巧和不足之处,顺利把考试从线下移至线上。特别是前八周结课的教师对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总结,与接下来要进行补考的教师分享,为提高在线考试效果提供了有效操作方案。

线上考试的有序进行,使教师有效掌握了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为今后的线上教学计划提供了参考,作为适应疫情条件下结课的“新模式”,不仅体现了当前“云教学”的灵活性,也为今后的教学实践探索出更多方向。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