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渗流力学》教材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6-17访问次数:

所获奖励: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教材建设特等奖
获奖人:  翟云芳
获奖单位: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渗流力学》教材自1999年1月正式出版,现已出四版,印刷13印次,共印刷62000册,成为国内外石油工程专业、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专业课学习的重要教材,同时该教材也被油田企业培训、继续教育培训等作为选用教材。先后被列为石油高校“九五”重点教材、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得中国石油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优秀教材特别奖等。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新工科需求,培养能够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及相关行业工作、学习的石油工程领域人才,以建设优质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及挑战度为标准,《渗流力学》教材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在“基础理论夯实,体现完整的渗流知识体系,适合自主学习”、“理论联系实际,贯彻科教融合理念,侧重学以致用”、“核心知识单元层次分明,突出学科前沿,适应课程建设的高阶性和挑战度”、“蕴含思政元素,承载思政育人功能”四个方面形成特色。优秀的教材编写团队拥有省教学名师、校教学名师及校青年教学能手。

以《渗流力学》教材为支撑,《渗流力学》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