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发布 - 正文

《石油工程II(采油工程)》课程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发布时间:2022-06-17访问次数:

所获奖励: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获奖人:石油工程II(采油工程)课程组
获奖单位:东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

石油工程II(采油工程)课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石油工程专业主干课程,共64学时,1960年建校之初开始设置,原名《采油工程》,面向采油工程专业本科生;1994年更名为《石油工程Ⅱ(采油工程)》,面向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和油田相关领域技术人员;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依托课程建设的《石油工程》教材为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课程组培养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名,校教学名师2名。

课程以理论教学与研讨式教学方式为主,紧密联系生产实际复杂工程问题及最新科研成果,进行教学方法设计。理论教学主要采用课堂讲授、问题引导讨论、课堂提问测验等多种教学手段,改变传统以教师为主的讲授模式,增加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改变传统课堂提问测验只有成绩没有分析的模式,给出详细的评价指标,动态评价学生课堂学习和接受能力。研讨式教学主要采用学生主导、教师辅导的模式,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科技前沿和行业最新技术需求设计研讨内容,将研究与讨论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始终,细化考核指标,详细评价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判断和提出解决方案等能力和水平,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按照OBE理念和石油工程专业对毕业生的能力需求,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保证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在理论教学和研讨式教学环节中始终强调以生为本的核心理念,结合课程特点及我校大庆精神育人特色,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加强科研成果和前沿技术在各教学环节中的应用,深入推进科教结合。

石油工程II(采油工程)课程对专业支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