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大庆市首届“铁人杯”网络攻防演习中获佳绩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许丽娜编辑:吕鸿浩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11-23访问次数:


(记者 许丽娜)11月13日至17日,由大庆市公安局主办的首届大庆市“铁人杯”网络攻防演习在大庆市警察学校举行,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王曲歌,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徐浩洋、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学生宋士达组成参演攻击队伍代表学校参赛,经过5天激烈比赛,最终取得第三名。我校是大庆地区唯一参赛的高校团队,前三名中唯一高校团队,并作为组织单位收到大庆市公安局发来的感谢信。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科学的网络安全观,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网络安全新格局,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活动邀请国内企业、高校和网络安全公司共13家团队参演,包括安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嘉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亿林网络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实验室(沈阳)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专业网络安全公司,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我校和黑龙江科技大学两所高校。比赛以真实网络目标为攻击对象,开展攻防对抗演练,依据攻击危害程度获取相应积分,根据团队总积分最终排名。

据悉,近年来,我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注重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人才培养,2019年成立网络创新实验室,带领学生开展网络技术和网络安全管理等方向创新研究,培养本科生36人,研究生12人,其中6名研究生推免中国科学院大学(直博)、天津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网络安全挑战赛等赛事,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0余项;学生获得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认证、全国计算机软件技术职业资格考试网络工程师等多项专业证书。2021年成立东北石油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协会学生社团,2023年成立校园网络安全学管运维中心,学生参与到实际网络管理中锻炼,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实践能力。同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承担计算机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协助学院加强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培养。

(图/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