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思政水平,强化育人功能

—秦皇岛校区基础课部组织教师收看外语思政系列讲座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赵秀波审核:发布时间:2020-04-15访问次数:

如何将思政教育目标与大学英语教学核心目标无缝对接,在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何通过现实问题引领课堂教学、有效组织课堂教学,探索思政教育与外语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发挥好外语课堂思政教育的阵地作用,是校区基础课部英语教师进行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思路和做法。

为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本学期开学以来,基础课部在认真组织在线教学,积极推进各项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主动开展教研工作。330日、47日两次组织全系英语教师收看外研社“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与实践”公益课程,分别是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廖华英教授的《基于“网络+课堂+实践”三位一体的外语类课程思政创新模式探索》和江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吴鹏副教授的《基于课程思政理念的‘一体两翼式’大学英语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 410日,又通过“腾讯课堂”组织全体英语教师收看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毛浩然教授《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创意设计与思维能力赋能》的学术讲座,并开展讨论活动。

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自己深刻地认识到外语学习是大学生接触多元文化价值观念的重要途径,思政教育与外语教学的深度融合是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的重要方面,也是深度挖掘外语课堂育人能力的重要举措。要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和学生们一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秦皇岛校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