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讲好铁人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我校大庆精神宣讲团发起全国“云宣讲”

来源:新闻网 作者:许丽娜编辑: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0-06-08访问次数:

  (文/许丽娜  图/大庆精神宣讲团)“我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大剧院为您讲述铁人第二口井2589井名字的由来”“我在山东省青岛市五四广场为您讲述王启民与大庆油田的不解之缘”“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骑楼城为您讲述李新民把井打到海外去的故事”“我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为您讲述铁人王进喜关爱职工的故事”“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西南石油基地人民公园为您讲述铁人‘一路急行军’的故事”……自5月以来,我校大庆精神宣讲团的41名学生发起了全国“云宣讲”活动,他们以各自家乡的一处特色景观或具有石油文化元素地点为背景,通过讲故事、录视频,并将视频上传至抖音、快手、bilibili等新媒体平台的方式,将龙江优秀精神、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至全国各地。

  “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大庆石油会战的光荣传统作风”是我校大庆精神宣讲团的社团理念,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宣讲团成员们不能参加学校举行的日常学习、宣讲、培训等活动,但在全国上下共同战“疫”的大背景下,成员们自觉在线上开展学习与宣讲活动。“疫情期间,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一个民族需要一种精神,一代青年更要勇于担当。作为东油人讲铁人故事、作为青年人讲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我想这是所有宣讲团成员们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我校大庆精神宣讲团团长宋海鹏说。在“云宣讲”活动中,来自全国1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1个市、县的宣讲团成员们利用年轻人更加喜欢、熟悉的媒体平台,把他们心中所喜爱的铁人故事,深受鼓舞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至全网、全国,并通过“云宣讲”展现了自己的家乡美景和祖国的大好河山,表达了青年学子爱家乡、爱祖国的殷殷深情。“用富有时代感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讲好带有年代感的铁人故事、创业故事,是一种在新时代弘扬、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创新尝试。”大庆精神宣讲团指导教师、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主任李万鹰谈到。

宣讲团成员在大庆市创业广场“铁人队伍永向前”大型群体塑像前作宣讲

宣讲团成员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抗日英雄冷云雕像前作宣讲

  疫情发生前,宣讲团成员在学校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实训室中作宣讲

宣讲团成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西南石油基地石油公园作宣讲

宣讲团成员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作宣讲

宣讲团成员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红水河畔作宣讲

  41名宣讲团成员讲述41个有关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故事,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东油学子们很多都是第一次录制宣讲视频,紧张、忘词,时不时被来往的车辆和行人所干扰,一段2分钟左右的小视频总要录上一天或者更长时间,而通过宣讲让成员们实现了自我教育、得到了自我升华,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第一次做宣讲、录视频觉得又新鲜又激动,通过宣讲,铁人的形象在我心中更加鲜活了,我要像铁人一样‘想干、敢干、苦干、巧干’,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宣讲团成员张新说。同时,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影响和激励下,宣讲团中的很多成员还积极投身到抗疫前线,用志愿服务和实际行动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宣讲团成员在黑龙江省穆棱市社区防疫执勤点作宣讲

  “云宣讲”活动不仅让宣讲团成员们得到了精神洗礼,还让参与活动、帮助录制视频的成员们的同学、家人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有了认识和了解。“在铁人王进喜塑像前,我一边帮忙录制视频,一边听我的老同学绘声绘色地讲着铁人的故事,使我感触颇深。我也要肩负起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责任,在我学习和工作的地方让更多人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帮助女儿录制铁人识字的故事视频后,让我对这位民族英雄有了更深的敬意,我鼓励女儿一定要学好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学习生活上不怕苦、不怕难,早日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宣讲团成员的同学、家人纷纷表示。

宣讲团成员的同学帮忙录制视频

宣讲团成员的家人帮忙录制视频

  宣讲团成员们讲述的“三代铁人”为祖国献石油的故事,是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生动的诠释。而作为与大庆油田同生共长、血脉相连的东北石油大学来说,坚持用大庆精神育人一直是学校办学以来的鲜明特色。在这次云宣讲活动中,来自黑龙江省安达市的李淼同学就在我校的前身——大庆石油学院的旧址(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动情讲述了大庆石油学院的故事。“走进老校区,我的脑海中浮现出老一辈东油人在‘拣粮、种地、干打垒’中艰苦创业的画面。今年是母校建校60周年,60年来,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浸染下一代代东油人接续奋斗,艰苦创业、严谨治学,为祖国能源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从我入学起,大庆精神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学习、生活、实践等各个方面,我和所有的东油人一样血液里流淌着红色的基因,时刻被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所感召。”李淼表示。

宣讲团成员在安达市东北石油大学的前身——大庆石油学院(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所在地)作宣讲

  自5月发起的“云宣讲”活动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截至目前,已制作完成并发布的宣讲视频共20期,并得到了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东北网等国家和省市级媒体的强烈关注和报道。宣讲团成员们在这次活动中也集体受到了教育与激励。他们一致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讲好铁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踏着铁人脚步走!

在抖音、快手、bilibili平台搜索“大庆精神育人展馆”即可观看宣讲视频

  据悉,我校大庆精神宣讲团是首个由学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具体指导的兼具思想政治教育和红色文化宣传功能的志愿服务类学生社团。社团以“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宗旨,坚持以“传承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大庆石油会战的光荣传统作风”为社团理念,致力于继承、宣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持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讲好铁人故事、大庆故事、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