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与持续改进工作会

来源:新闻网 作者:编辑:樊星审核:发布时间:2020-09-30访问次数:

(通讯员 吕升义 摄影 樊星)9月29日,我校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与持续改进工作会在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牟海维,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牟海维主持。

高评中心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开展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的通告》(工程教育认证通告〔2020〕第6号)和《工程教育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指南(试行)》相关要求,制定并下发了《东北石油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和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备工作的通知》。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科长吕升义针对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和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备工作分别作了具体安排和要求,并对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备要求的相关材料作了具体说明。

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吕淑云重点说明了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她强调,在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工作中,要按照面向产出要求对培养方案、各类课程教学大纲和有关产出评价机制等制度性文件进行修订,对相关课程目标达成评价要全覆盖,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要逐步形成科学化常态化评价、分析和持续改进机制,形成闭环管理,在具体实施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

参会学院教学副院长就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开展情况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牟海维作总结讲话。他要求相关学院精心组织2021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工作,按照相关时间节点提交高质量的申请材料,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充分的论证和评审,提出修改意见,协助相关专业完善申请材料。他对工程教育认证的持续改进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持续改进是认证工作的核心价值。持续改进是认证工作的重要理念,也是认证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已经通过认证的专业,不仅要针对认证结论中的专家意见进行改进,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持续改进工作的体制机制,实现真正意义的专业教育质量保障。其中的重点工作是建立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定期对产出的达成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再次改进,由此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质量螺旋式提升。二是要聚焦科学化、常态化的评价机制建设。推进产出导向教育(OBE),需要学校和专业从思想理念到具体行动、从管理人员到一线教师、从专业课程到基础课程都要逐步完成面向产出的模式变革。在持续改进工作中要推进专业建立以毕业要求为主线、以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评价为底线的认证工作核心要求,推进专业建立面向产出的科学化、常态化评价机制,这也是每年提交改进材料,以及中期提交改进情况报告的重点要求。三是要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各学院要按照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教育教学工作大会精神,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研究制定持续改进工作计划,分年度完成面向产出的制度文件修订完善工作、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工作以及其他相关持续改进工作,促进专业建设质量的螺旋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