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孙明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收官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5-11访问次数:

(文/图 许丽娜)学党史强党性,奋力开创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新局面。5月11日上午,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孙明学在音乐厅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引领师生和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探寻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本次辅导报告也是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最后一个单元。校党委班子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及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主持报告会。

“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伟大历史贡献的成功密码是什么?”报告会上,孙明学从科学的理论指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组织优势、坚实的群众基础、彻底的自我革命五个方面解析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千秋伟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并对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作了深入的思考。

孙明学谈到,百年征程一路走来,我们党从50多名党员发展到9000余万名党员,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一路跨过暗礁险滩、惊涛骇浪,历经腥风血雨却能绝境重生,长盛不衰且愈发枝繁叶茂,并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扬帆远航。作为高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四个服务”的使命,是历史的经验总结和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主动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就必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他强调,要把握好社会主义办学根本方向,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好扎根中国大地、扎根龙江大地、扎根油田办教育的根本原则,站得好以师生为中心的根本立场,运用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综合改革根本动力,建设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保障。

孙明学强调,全校师生及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高等教育的神圣使命扛在肩上、装在心里、抓在手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在滚滚向前的历史洪流中,奋力谱写民族复兴伟业的壮丽篇章。

参会师生及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孙书记的报告既全面系统,又主线明确,既有理论分析,更有实践感悟,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书记带头深学党的历史、彻悟创新理论的成果,不仅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了一个标杆,也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刘景顺在主持时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了三场辅导报告、四个单元读原文学原著、一个单元专题研讨、两次扩大学习、一次观看红色影片,今天以孙书记的报告收官。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也同步开展了内容丰实、特色鲜明的专题读书班学习。通过学习,全校上下进一步了解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和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使命担当,激发了团结一心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的动力。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学校今年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党员干部要学在先、干在前、作表率,以办实事、开新局实际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全校师生要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第二批省一流大学建设等工作,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