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我校多措并举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9-30访问次数:

“同学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网络团体辅导。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汇聚云端,开启心灵之约,共同陪伴成长。”9月28日,伴随着一段温馨的开场白,学生工作部“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网络团体辅导正式开始。

活动中,网络团体辅导老师采用后现代叙事技术,带领正在集中隔离的学生们一起参与热身、倾听、交流、分享等环节。学生们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情感,老师们认真倾听、充分共情。网络团体辅导结束后,学生们表示,“虽然被隔离在校外,但是学校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给予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

网络团体辅导带领者许丽伟和孙洪波两位老师表示,“目前校外隔离学生的心理状态都很平稳,生活适应良好,线上学习顺利进行。通过这次网络团体辅导,学生们不仅看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关爱和牵挂,看到了同学和室友的关心和帮助,看到了家人和朋友给予的支持和安慰,看到了医护人员默默的付出,更真切地看到了自己的变化和成长。”

据悉,秋季开学以来,面对我省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学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开展相关工作,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一是加强心理排查。学生工作部积极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排查学生心理问题及隐患工作的通知》,面对全校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和重点排查;二是开通咨询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学伊始就利用线上开启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切实满足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咨询服务需要;三是开展团体辅导。积极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面对未知·珍惜当下 ”等网络团体辅导活动,有效缓解疫情带给学生的影响,帮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和生活;四是做好危机干预。建立并完善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帮扶档案,对重点关注心理问题学生实行“一人一档一方案”精准帮扶;五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委员线上培训,针对疫情期间心理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不断提高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

(学生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