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页岩油技术专班第四次会议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10-13访问次数:

(通讯员 王博洋 记者/摄影 许丽娜)10月11日,我校在图书馆5楼会议室召开页岩油技术专班第四次会议,对阶段工作进展进行总结,并作了四个研究方向的主题汇报。副校长董宏丽,大庆油田公司首席专家冯子辉,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一级专家孙春龙,大庆采油工程研究院举升室副主任张德实,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指挥部信息组组长王权及技术专班成员、各研究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石颖主持。

会上,袁红旗、王素玲、李学贵和田善思代表四个页岩油研究方向分别以“松辽盆地页岩油形成地质条件研究”、“页岩油开采工艺技术与装备”、“页岩油智能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页岩油气实验方向进展”为题,就各自方向研究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

与会专家从页岩油湖相沉积差异性成因、排采制度优化及配套设备研发、实验技术标准建立、智能化开采等方面为我校页岩油攻关重点和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指出,专班各方向要继续深入与大庆油田页岩油勘探开发现场对接,发挥高校科研支撑作用,攻克页岩油勘探开发“卡脖子”关键技术,助力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

董宏丽在会上讲话。她指出,页岩油技术专班自成立以来,各研究方向齐心协力,工作成效显著,为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提供了助力。她强调,各方向要紧密围绕页岩油勘探开发现场亟需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进一步与油田专家对接,不断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要坚持厚植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理念,强化校企融合、产教融合,科研人员要善于在生产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落地落实。她表示,国家和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专班全体成员应认识到“机遇难得、重担在肩”,要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使命在肩的责任感,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为大庆页岩油勘探开发提供科技支撑与服务,共同推进大庆百年油田建设、新龙江建设,切实维护好能源安全,为祖国能源事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