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东油要闻 - 正文

我校在黑龙江省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中喜获佳绩​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徐静编辑:许丽娜审核:苍留松发布时间:2023-03-31访问次数:

(通讯员 徐静 记者 许丽娜)日前,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承办的全省第二届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研究生赛道)落幕。我校人文科学学院教师东波讲授的《社会工作伦理》获得特等奖、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张继红讲授的《石油工程方案设计》获得三等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本次竞赛分为校赛、省赛两个阶段。全省共有47名选手参赛,共评选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7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校赛由我校研究生部组织举办,教师东波、张继红获一等奖,并被评为“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教师杨东红、唐晓敏获二等奖。

东波

张继红

参赛课程介绍:

《社会工作伦理》是面向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研一学生开设的学位必修课、核心主干课,2021年立项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建设项目;2022年获评省研究生精品课。该课程以专业硕士研究生发展为中心,精选知识性、实务型、思想性、探究型教学案例,形成激发学生深度反思和情感共鸣的“问题链”,引导学生审视、反思个人价值观,进而结合校内PBL服务项目训练及校外社会实践,形成“案例贯穿-问题驱动-项目运作-实践浸润”理实相融、内外衔接、显隐结合的课程思政特色模式,让学生在行动中反思、在反思中行动,使专业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石油工程方案设计》是面向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术学位硕士及资源与环境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班开设的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课程,2021年立项省级研究生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项目。课程依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设,课程教学团队秉承“躬耕黑土、加油中国”情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融入到课程大纲及各教学环节中,有效推动了科学和人文教育的融合,为培养具备卓越工程素养、创新创业素养和科学精神的一流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