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 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来源:东北石油大学主站 作者:编辑:宣传部许丽娜审核:发布时间:2021-07-09访问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贯通起来,以学促教,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增强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凝聚铭记历史、勇于担当的精神力量,激发爱党爱国情怀。

借力“致敬经典”,创新思政课“打开方式”

为了进一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院教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了“致敬经典”系列活动,包括“经典云悦读”、微党课、微故事、微朗读、微分享等一系列环节,激发了学生深度参与思政课、回归经典的学习热情。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融入思政课这一举措,充分调动了师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极大增强了我校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实现了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的又一创新。

落实“传帮带”传统,夯实“金课堂”基本功

为落实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学院“传帮带”传统,学院开展了“‘大思政’我们要善用之”集体备课活动。房廷宏、史洪飞、钟楠、王世恒、冷翠玲五位资深思政课教师分别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运用”“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运用丰富教学资源讲好思政课”“立足新时代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线上线下双驱动,开启基础课智慧共享教学新局面”为专题进行说课。资深教师的示范引领,既有利于拓展学院青年教师的视野,也有利于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依托教学大赛,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学院开展了“以赛促教,共谱新章”——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赛课活动。比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充分动员和系统培训,各教研室组织团队“把脉问诊”,加速青年教师的成长,创建高质量课堂。学院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指导青年教师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其教学知识的深度、理论的厚度以及情感的温度。

弘扬大庆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我校思政课教师是省市大庆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核心力量。思政课教师协同校团委、学生工作部积极参与大庆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石油企业及校内开展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近两个月来,先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20余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宣讲对象深刻领悟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切实增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与坚定性。

扩大影响力和辐射面,建成“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协作体”

为利用课堂主渠道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思政课重要内容,学院与大庆实验中学、大庆祥阁学校、大庆兰德湖学校一道发起并成立了“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协作体”,组织了2021年度“同上一节党史课”实践活动。这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内容相融合,不断探索思政课程的突破创新,努力做到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鼓励教师将主题情境一体化与情感情境一体化相结合,在不同形势下体现思政课教育的不同感悟,展现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风貌。

因地制宜主打精准牌,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育人水平

学院充分发挥地处大庆的地域优势,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色基因,凸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特色。大庆精神深度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各个环节,学院教师参与建设的《大庆精神及其时代价值》课程,被评为省一流课程,并被推荐至国家。从2017年起,学校用大庆精神育人实践案例连续4年入选教育部《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发展报告》。

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师生学习和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方位提升了学院教师理论传授、品德塑造、价值引领的育人水平。学院教师充分认识到我们正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